格外特別的一個聖週

陳宇豪

今年的聖週對我來說很特別,首先感恩疫情緩和後教會終於能夠舉行「正常」的聖週活動。能夠親身參與教會全年節期的高峰逾越三日慶典,跟去年只能看直播實在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和經驗。今年這個復常的崇拜,實在讓我感觸良多。當了三十年基督徒,從來沒想過會有一天不能紀念和慶祝耶穌基督的受難和復活。曾經試過因為聖週那排山倒海的活動,接連不斷的崇拜而感到疲累,甚至會「不情願」地參與某些事奉。但自去年經驗過這種「不能夠」之後,現在回想過來才明白自己的信仰還很幼嫩膚淺。能夠自由地敬拜上帝,能夠參與事奉,每每都是上主給我的恩典,然而人總會有時身在福中不知福。活在上主的豐富恩典中還竟會抱怨。這幾年的經歷實在使我更懂得珍惜每一個事奉的機會。

    來到神學院訓練的最後一年,我特別珍惜今年的聖週,因為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機會與家人同坐於會眾之間來參與並享受崇拜。這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既帶著期待又有些眷戀。在神學院三年的訓練最難掌握的學習並非神學方面的知識,而是要了解並明白聖職的意義。因為這不只是一種頭腦的知識,而是一種來自對召命的自覺和體會。近來越來越多人關心我的去向,祝福我畢業後的路程。對這一切的關心,我都心裏感恩,但隨之而來的也有一定的壓力。這幾年作為學生的身分是非常幸福快樂的,因為我有極大的空間去學習和嘗試,而且有很多的師長和各方資源來幫助我,但很快我將要承擔各式各樣的責任和別人的期望。雖然年紀不輕了,但此刻又竟然突然眷戀起學生的生活來。

    聖週是記念基督受難復活完成救贖的日子,而在歷史中耶穌就是在這個時候完成他對門徒的訓練,隨後耶穌就把使命交付給了他們。對我來說,這一年的聖週真的意味深長。我的訓練有好好地完成嗎?我能承擔上帝給我的使命嗎?我能回應教會對我的託付嗎?我想這三個問題的答案就像我在神學院提問時經常得到的回答「Yes & No」。因此,盼望我能像當日的門徒一樣,他們領受了基督的差遣,藉著聖靈的力量就勇敢走出去了。

Published by

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電子通訊

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 香港聖公會在香港及澳門設立的神學院, 矢志推動普及神學教育。 The theological College of HKSKH works for the training & education of all members of God’s Church in HK & Macau.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